最近在華文博客圈
一直看到這個字體被廣泛討論
我想說來研究一下好了

才發現原來今年是他發表50週年慶阿
而且有關於他的紀錄片要上映

這個字體是由瑞士平面設計大師Max Miedinger
在1957年設計的
又被稱為瑞士體Swiss 721
樣式的歸類上屬於無襯線字體(註1)
也是為人所知的“國際字體風格“(或稱瑞士風格)

這個字體會被大家一直討論不是沒有原因的
下列知名公司的商標所用的都是
3M
AGFA(愛克發)
BASF
美國航空
American Apparel
BMW
Crate & Barrel
德國漢莎航空
Fendi
Knoll
英特爾
無印良品
雀巢
松下
Parmalat
SAAB(Helvetica 83 粗體)
三星
Staples
Target(斜體)
Texaco
甚至曇花一現的McTiger勞虎衣也是XD

而蘋果電腦Mac OS X的基本預設字體也是採用Helvetica
華盛頓DC跟波士頓地鐵也是
紐約地鐵最近新標誌也要改用


撇開自身的衍變體字不談
這個字體跟其他兩種字體非常相似
我之前有一陣子為此感到很困擾
因為一般人真的不好分辨
分別是
Akzidenz Grotesk(1896年)
Arial(1982年)

Arial對微軟系統的使用者是很熟悉的
當然除了a會被排列比較前面之外
也在許多地方被使用
比方說現在Pixnet的網誌預設字體就是XD
只是因為字級很小沒感覺就是了

下面附上示意圖
會發現其實還是有差別的
使用來圖像設計的時候(有些偏執狂在文書也會)會發現差一點很多
比方說我之前為了找適合的R搞得我快瘋了(你就是那個偏執狂吧...)

這是最容易分出Helvetica與Arial差別的幾個字





(註1)
無襯線字體(Sans-serif)
那串字是法文所以別以為英文跟我一樣變差了
Sans是Without的意思
紅色部份就是襯線


漢字也有這樣的分別
最經典的組合就是明體與黑體

襯線體的作用
是在印刷品上可以便於閱讀的
而電腦顯示器上的字體則多半選用無襯線字
關於這個改天在寫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c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